:::
活版印刷

 「印刷技術」為文明進步的重大的因子之一,自民國八十年代後,不敵電腦排版市場需求的衝擊,使得在台灣盛行約百年的活版印刷技術及文物開始迅速消失、殆盡。鑑於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藉由調查個案,搶救一些值得蒐藏的印刷文物,包含銅模雕刻機、手搖鑄字機、電動鑄字機、活版印刷機、打樣機、圓盤印刷機、為數成千上萬不同字型字體的銅模及鉛字、鉛字架、整座排版房及排版工具等逾300件相關文物。   

  其中極為珍貴的是一套於民國38年來自大陸的正楷字銅模,業界稱「上海字」的「風行正楷鑄字社」的銅模,其保存中文書法的筆劃與字形結構,點捺勾處力道十足,風格典雅秀麗。由於大陸早已使用簡體字,台灣活版印刷式微,如今也全數被電腦字取代。「風行」的這批銅模可說是台灣最重要的正楷字模,也可以說是全世界難得保留完整的中文活字印刷字模。就文化資產的意義而言,為了不要讓我們記憶中的正楷中文鉛印字,只能從舊書古籍中尋找,中文正楷字體的保存,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歡迎至文物總覽欣賞相關蒐藏品或至文物加值應用中下載電子書及APP作進一步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