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度量衡

  自人類文明開展以來,便有測量。舉凡衣服量製、田畝測繪、商賈買賣等,皆需要對於長度(度)、容積(量)、重量(衡)等進行測量,而有各種測量工具與技術的出現與發展。至工商業發展,為維持商品交易秩序,需要建立衡量標準,並使之統一,即出現度量衡標準之制度與相關之度量衡標準器具。

  科工館典藏度量衡文物的一項重點為度量衡標準文物,包括全國唯一的公尺副原器與公斤副原器,以及許多傳遞度量衡標準的標準器與檢定儀器,例如公制、日制與英制的標準法碼,各種款式的等臂天平、檢定用卷尺、檢定用量器等。

  社會上曾通用的度量衡文物是另一項蒐藏重點,如桿秤、案秤、彈簧吊秤、竹尺、布尺等。這些科工館所蒐藏的度量衡文物見證台灣的量測演進與文明進展,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值得珍視及保存。

歡迎至文物總覽欣賞相關蒐藏品或至文物加值應用中下載電子書及APP作進一步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