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花旗鎖-烏龜鎖
  • 花旗鎖-烏龜鎖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數千年來,鎖具廣泛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其發展始於人們在心理上對個人、群體、或群體中之個人在安全上的實際需求。隨著社會的變遷與科技的進步,鎖具的功能愈加完備,不僅設計形式日新月異,且其製作精度也逐漸提高;此外,鎖具的應用範圍,也由往昔僅用於鎖門、鎖櫃、鎖箱,進而擴展到今日的鎖辦公桌、鎖保險櫃、鎖各型車輛、…等。
    • 特色:
      根據設計原理的不同,古中國的鎖具可分為簧片掛鎖與組合鎖兩大類。簧片掛鎖是古中國最常使用的鎖具,其利用簡單的彈簧彈力及巧妙的幾何尺寸安排,配合鑰匙的設計,產生開鎖與閉鎖的功能。根據外型的不同,又可以分成廣鎖與花旗鎖兩類。廣鎖的正面呈凹字狀。「花旗鎖」常用於鎖抽屜、鎖櫃、鎖箱、…等,「花」是指花樣,「旗」則有表示的意思,其名稱來自於其特殊且多樣化的外形,可概分為人物、動物、樂器、字形、用品、及其它等類型,除了含有特定的寓意與吉祥之意外,亦兼具裝飾功能。再者,花旗鎖大多為銅質,鐫雕洗練,工寫兼蓄,作工精緻傳神,頗富民族傳統色彩。此物件為烏龜外型的花旗鎖。
    • 尺寸:
      L:7.00 cm X W:4.60 cm X H:2.40 cm
    • 類別:
      古代鎖具
    • 製造地(國家):
      大陸
    • 完 成 年 代:
      1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