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正楷二號銅模
  • 正楷二號銅模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銅模必須配合鑄字機使用,為用來鑄造鉛字的字模,又稱字母。銅模的製作是以銅質的材料,經由雕刻或電鍍的方法,製成凹型文字字模。中文銅模的大小是採用號數制,計分為:初號、二號、五號、七號;一號、四號;三號、六號、八號;三種尺寸系統。
    • 特色:
      中文銅模在1830年代起開始發展,在1858年時,以電鍍法所製的銅模最早被廣泛使用,而雕刻銅模是在二次大戰後陸續增加,也較精細。銅模所使用的銅因為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並容易與其他的金屬製成合金,而價格也較便宜,所以被廣泛的使用。此批銅模是採電鍍法製作,由風行鑄字廠所捐贈,側面凹孔裡刻有「風行」兩字,以其傳承正楷上海字的淵源,別具歷史意義。若與今日中文電腦字型開發歷程相較,此批銅模承先啟後之角色,忽焉浮現。
      銅模是用銅質製成凹型文字的字模,又叫字母,是種鑄造活字的工具。依照其型式,可分為單字銅模、連字銅模、集體銅模、活動銅模四種。若依製作方法不同又可分為電鍍銅模、雕刻銅模、沖壓銅模三種。中文銅模在1830年代起依次略見發展之雛形,其中以電鍍法所製的中文銅模,使用最早(1858年),也最為廣泛;雕刻銅模在二次大戰後陸續增加,精度也較高;沖壓銅模精度最鮮銳,惟不適用筆劃繁複的中文字。因此,中文活字銅模,使用電鍍銅模及雕刻銅模佔最多數。
    • 尺寸:
      L:3.50 cm X W:1.00 cm X H:0.50 cm
    • 類別:
      印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