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木鎖
  • 木鎖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數千年來,鎖具廣泛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其發展始於人們在心理上對個人、群體、或群體中之個人在安全上的實際需求。隨著社會的變遷與科技的進步,鎖具的功能愈加完備,不僅設計形式日新月異,且其製作精度也逐漸提高;此外,鎖具的應用範圍,也由往昔僅用於鎖門、鎖櫃、鎖箱,進而擴展到今日的鎖辦公桌、鎖保險櫃、鎖各型車輛、…等。
    • 特色:
      鎖具的生成,與材料、工具、及文化有密切的關連;觀察鎖具在歷代的發展與使用,可反映出當時的工藝技術、社會文化、及經濟發展。木鎖應是古中國早期最具體的鎖具,可追溯至石器時代的奴隸社會。據說迄今發現最早之木鎖是出土於約五、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遺址,但是現今並無真品存留,亦無正式文獻加以記載。原始的木鎖構造簡單,門上有一個孔讓竹竿類的橫管式工具從門外進入,用以作動門內的木栓來關門或開門;這亦是春秋時期(公元前770~550年)稱鑰匙為管或籥的原因。戰國時代(公元前550~221年)的木鎖有所改進,門上的木栓有一個圓孔,圓孔內裝有上、下兩根圓木棍,而鑰匙則開始採用銅材。此物件為明朝的木栓鎖。
    • 尺寸:
      L:24.50 cm X W:13.00 cm X H:5.80 cm
    • 類別:
      古代鎖具
    • 製造地(國家):
      大陸
    • 完 成 年 代:
      1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