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鋅凹版
  • 鋅凹版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鋅凹版用於銅模的雕刻,使用精密的銅模雕刻機來進行製作時,先要將活字筆劃以投影法擴大,用濕片照相方法製成鋅凹版,放在雕刻機的放大部分,借著鋅凹版為雕刻字樣,依照所需要的大小字號數字體,進行調整雕刻機與刻紋深度。
    • 特色:
      活版印刷的時代裡,銅模是鑄造活字的基本工具。配合鑄字機與高精密度的銅模,方能有精良的活字成品。雕刻時,先將鋅凹版固定位置,以防雕刻時的鬆動。然後,將塊狀的銅質材料,放入雕刻位置中。接下來,將雕刻針裝入機器內。雕刻針固定後,再進行雕刻深度的細部調整。在一切就緒後,就可以進行雕刻的動作了。剛開始,先粗略的沿著鋅凹版的字形輪廓描過,經由多次的調整及細部的雕琢,銅塊就刻成鑄造活字用的銅模了。取下雕刻好的銅模,將銅模放在投影機上,對準字體中心,檢查無誤後,銅模成品才算大功告成。所以鋅凹版關係銅模成品好壞,必須注意使用的次數與期限,不用時以立式鐵架放置管理。雖然有其他材質如鋼及銅也可製成凹版,因為鋅版便宜簡易,最受到廣泛使用。
    • 尺寸:
      L:7.80 cm X W:7.80 cm X H:0.10 cm
    • 類別:
      印刷
    • 製造地(國家):
      台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