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公斤副原器
  • 公斤副原器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日據時期臺灣的重量標準器(1公斤)。
    • 特色:
      三百年前,由於交通工具進展,各地域來往頻繁,構成國與國之間,邦與邦之間發生交易的機會,人們就開始發覺需要有一個劃一之度量衡制度,藉協調規劃出世界上普遍可行之統一國際制度。朔自西元1790年,法國政府,感覺度量衡制劃一的重要,先擬整理度量衡舊制,繼詔請科學院創立新制度,以製萬世不易之標準,此為公制創制之始。
      法國科學院受到考定新制度責任之後,即公推Borda,Lagarauge,Laplace,Monge,Condorcet 五人司其事,當時有兩種主張:其一主張以每擺一秒鐘鐘擺擺長為基本單位。另一主張以地球子午線之分數為長度之單位。二說相較,自以子午線之周長,或可經久而不變。而擺動之遲速,以地心引力為比例,同時地心引力之大小又因高度不同而有差異,不足以作為標準,於是研究報告擬以地球子午線四分之一的一萬分之一為長度的單位稱為公尺(Metre)即計量之意,該所訂之公尺單位之長度標準與當時歐洲各國原有制度之長度單位較為相近,是故認為不僅可適用於法國,並可適用於世界各國,同時並建議重量之單位以長度單位十分之一的立方體積純水密度最大時之質量而定之。
      1795年法國政府頒布採用公制之命令,並設定一臨時公尺長度,至於正確之公尺長度標準,則等大地測量完成時制定之,其頒布的命令如下:
      一、規定法國計量制度完全用十進制。
      二、規定一公尺之長度為經過巴黎自北極至赤道之子午線一千萬分之一。
      三、規定一公升(Litre)之容量為一立方公寸之容量。
      四、規定一公斤(Kilogramme)之重量等於一立方公寸純水在真空中秤得之,其水溫為百度表之4度。
      一七九九年六月,完成大地測量,便訂定公尺數值,此新公尺數值較原訂臨時所定之公尺短0.3公厘,依據所規定之新數值,製造純鉑之公尺公升各一具,作為全國之標準原器。
      一八四O年以後,世界各國對於公制之採用日漸增加,一八六九年法政府撥款設立度量衡製造局預備製造,劃分原器及各國應用之副原器。並通告各採用公制國家,派代表于次年來巴黎會議,討論進行方案。翌年八月各國應召派遣代表與會者二十四國,開會未久普法戰爭爆發,會議遂中止。一八七二年,法政府召集第二次會議,與會者二十九國,代表五十一人,其中位於歐洲十八國,開會決議認為公尺公斤原器,應以九鉑一銥合金及特種幾何式樣製造之。一八七五年,復開會於巴黎,簽訂公尺協約,組設度量衡公局。一八七七年度量衡公局成立,開始工作,一八八九年度量衡公局製成鉑銥公尺三十一具,鉑銥公斤四十具,遂選定一份作為國際原器,一份為副原器,各國各取一份,作為國家原器,各公尺原器相互之差數不逾0.01公厘,大約誤差不逾0.0002公厘,各公斤原器相互之差數不逾一公絲,大約誤差不逾0.005公絲。以上為公制原器副原器製發之經過。
      本件公斤副原器由來是日本於「國際度量衡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 BIPM)依「國際公斤原器」複製的公斤副原器。再經複製,送到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作為台灣質量檢驗標準的依據。這個公斤副原器是台灣光復後台灣省度量衡檢驗所向日本接收,於2001年由工博館典藏。

      這個圓柱形的小不點重1「公斤」。可別小看它,它是公制的質量標準依據「公斤副原器」。它的由來是日本於「國際度量衡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 BIPM)依國際公斤原器複製公斤副原器。再經複製,送到臺灣總督府作為臺灣質量檢驗標準的依據。這個公斤副原器在臺灣光復後由臺灣省度量衡檢驗所接管,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管理,於2001年捐贈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
      公斤副原器由90%的鉑及10%的銥組成,符合抗腐蝕、高密度、導電(減少靜電附著)、低磁化率、堅硬等特性,得以減少測量不準確程度,並長期保存。作成圓柱形的原因是為減少表面積,以降低灰塵髒污附著。
    • 尺寸:
      L:0.00 cm X W:0.00 cm X H:0.00 cm
    • 類別:
      度量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