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緣起與簡介
* 計畫緣起與簡介
  總計畫名稱:
 
* 教育部社教機構數位文創與數位教育計畫(博物館群)
* 子計畫「臺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教育與文創計畫」
   
* 典藏臺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
    在台灣科技產業文化發展歷程中,許多本土科技成就或具有歷史意義,對我國工業與民生發展有重大影響;然而這些在科技發展史上重要的文物及其他相關證據,不是散居各處,便是不知去處。科技領域廣泛且發展日新月異,許多具有特殊意義或價值的科技文物,稍縱即逝,若不盡快加以有系統的蒐藏、保存,將來恐有遺珠之憾,因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從民國84年開始進行產業科技文物的徵集與典藏。
   
* 蒐集及保存
    為表彰或實證我國科技發展上重要成就,並基於「為未來蒐藏」理念之蒐藏目標,典藏台灣科技與產業發展具關鍵影響的物質見證。本館蒐藏範圍擴及印刷、量測、紡織、中國古鎖及電視、奈米、光電、綠能、生物、電信等高科技與新科技文物,蒐集包括物件(如:實物、照片、幻燈片、圖片等)、文獻、檔案、口述歷史資料等,以建立科技與產業文物蒐藏特色。
   
* 數位教育與文創計畫
    隨著數位化時代的演進,如何使蒐藏品的運用得以達到最大發揮,是為當前博物館發展重點之一。是以,本館執行由教育部整合各博物館資源所提之「數位文創與數位教育計畫」,一方面使博物館產出的豐富數位資源得以在文化、學術、教育與經濟面發揮最大效益與影響力,進而達到永續經營之理念;另一方面則透過整合新媒體、雲端、行動、感知、社交媒體與社群網路等創新科技,發展一個支援學生、老師、家長、社會大眾及親子家庭等,分眾而多元的數位教育內容與加值服務。
   
  本分項計畫「臺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教育與文創計畫」,預期達成下列幾項目的:
 
* 將近萬件且持續增加的科技文物蒐藏,以數位化技術轉化成數位檔案,以利後續數位教育加值運用。
* 建置一個「臺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學習資料庫」,藉以儲存前述數位資料。數位學習資料庫包含多個對外網站,作為民眾近用的管道,得以免費使用本計畫所建置的數位資源與學習內容,並展示本計畫開發的文創商品。
* 開發臺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教育電子書:以「活版印刷」、「古代鎖具」及「度量衡」三類科技文物為主題開發電子書。
* 開發得以在行動載具使用的特色文物APP應用程式:以「活版印刷」、「古代鎖具」及「度量衡」三類科技文物為主題開發APP應用程式。
* 利用科技文物數位資料,嘗試進行文化創意商品的開發。
* 在本館內建置「開放式典藏庫」之無線導覽QR-code標示及數位導覽學習內容。
   
* 典藏文物加值應用
    本館蒐藏著許多臺灣極為珍貴的文物,如台灣早期活版印刷的器具、古代中國精巧的鎖具、及自日治時期以來的度量衡器等,皆是存在於當時人們所能接觸的日常生活中,並以無形的力量影響著社會的進步,然而隨著新科技與技術的演進,此些極具歷史意義的重要物件卻逐漸為人所淡忘。因此期望透過結合本計畫,未來能陸續將藏品數位化的加值應用成果,結合展示、教育及文創,向大眾呈現臺灣科技與技術的發展脈絡,及其所蘊藏的歷史、社會、藝術及文化等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