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自動鑄字機
  • 自動鑄字機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自動鑄字機是用於鑄造鉛合金活字的主要機械。其利用電力或是瓦斯作為機器的動力,驅動鑄型上的銅模與熔鉛的密合澆鑄,在凝固後即形成鉛字,以供活字版的排印使用。其主要結構分為鉛鍋與鑄型兩個部份。鉛鍋中承載了經由燃煤加熱的熔鉛,鑄型上可配裝各種字母銅模。除了有活字的鑄字機種外,另外還有行條、空鉛、標題字、專字等不同的機種。
    • 特色:
      在1888年亨立希.巴斯將手搖鑄字機改為自動鑄字機。本機在1998年由普文鑄字廠陳嘉忠先生所捐贈。「普文」由黃生先生成立於1937年,當時是由手搖鑄字機開始鑄字事業。自動鑄字機鑄出鉛字後,利用動力將字粒送至平台上,進行修削的工作,即完成活字鑄造流程。其鑄字速度,每一分鐘大約可以鑄造出120-150個鉛字左右,但數量需要依鑄造字體大小而定。造字程序相較於今日電腦文字鍵盤輸入取字,是一強烈對比。
      普文成立的源流是在1937年前,陳嘉忠、黃生伯父追隨日日新報社廠長大橋富士太郎學做臘模,大橋富士太郎一直到過世,都與普文有密切往來,1937年,黃生才以一部手搖機開始自行生產鉛活字。1953年後,普文購入林榮社鑄字機,1955年後則陸續購入八光機七台。其後才經由陳先生的父親~陳塗牆先生接手經營。1998年,普文活字的鑄造終於比不上電腦排版的便利,作為第二代的經營人,面對歇業抉擇時,終必對前人所遺留的資材善加處理,捐給了博物館,繼續發揮其價值。
    • 尺寸:
      L:98.00 cm X W:77.00 cm X H:142.00 cm
    • 類別:
      印刷
    • 製造者:
      7組為HAKKO製造/1組為YOHANG製造
    • 製造地(國家):
      日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