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計程車表
  • 計程車表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計程車計費用
    • 特色:
      計程車所提供的運輸服務較一般大眾運輸便利,是現代都市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其計程車計費表是否準確是計程車業者與乘客共同關心的焦點。早期計程車計費表為機械式的,大約在民國50年前開始使用,民國76年後即全面換發電子式計費表。機械式計費表與現今電子式的計費表一樣都需經過檢驗合格通過方可營業使用。一般計程車表出廠時需經過兩道檢驗程序以確保計程車計價準確性。第一道為出廠時的定置檢定,檢驗合格時會在計費表上加上合格鉛封,第二道為每年的輪行檢定,裝置完成的計程車表經檢定合格後加上合格鉛封。因此一般消費者在檢視計程車計費表是否遭到改裝,可由兩種簡便方法來辨認:1.檢查外觀,包括是否貼有檢定合格單,是否在合格有效期限內、計費表各數字顯示有無缺劃等異常現象。2.檢視計費表的鉛封是否完整未斷損。
      計程車計費表是度量衡器檢定檢查辦法規定應經檢定之法定度量衡器之一,以確保交易公平。由這個計程車計費表表面服務處5碼的室內電話七七二六二推測,它的年代介於1950-1960之間。它原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有,2001年它被捐贈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
    • 尺寸:
      L:11.00 cm X W:12.00 cm X H:23.00 cm
    • 類別:
      度量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