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排版材料工具
  • 排版材料工具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排版材料工具為活字版組版工作中所使用的器材。物件內容包括了:檢字盒、組版盤、鉛線盤、行條箱、空鉛箱、記號盤、標點盤、記號、空鉛、插鉛、鉛線、花邊、補字鈴。其工作程序應用,係依照原稿指定所需之字體放入檢字盒,再送至組版房,工作者在組版盤上排入字體、符號、空鉛與插鉛,並且將圖版、鉛線、花邊樣式按版面配置嵌入,完成活字版組版工作。組版的過程中,若有發現缺字的部分,則會搖動補字鈴,告知檢字者進行補字。
    • 特色:
      本批物件原屬1949年創立於三重的大地印刷廠。1950年代裡,台灣的印刷仍以活字排版為主,當時的大地印刷廠便擁有規模完整檢字組版系統。過去活字版印刷曾經是蓬勃發展的一項產業,但在科技的帶動下,活字版的傳統在現今的印刷市場已不復見,因此留存這些珍貴的活字版排版材料工具,正靜默的傳述一段台灣印刷技術發展史。文物的角色,也可以在今日電腦鍵盤上,找到相對應的關係。
      大地採用台灣式字架,台灣式字架有常用字廿六盤,備用四十盤。並依功能區分為數字盤、姓名盤,正規的是三排各有四盤。如果要達到整合的效果就是五排給二個人檢字。英文的使用是採用國際盤,大地、英文郵報及上海印刷廠都有,但是以大地來說,當時在福德南路時是台灣北區最大的了。儲字櫃上的部首及分類字皆以漂亮的書法寫上,雖已年代久遠,仍遒勁有力。
    • 尺寸:
      L:0.00 cm X W:0.00 cm X H:0.00 cm
    • 類別:
      印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