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手搖式鑄字機
  • 手搖式鑄字機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手搖鑄字機是早期用於鑄造鉛合金活字的主要機械。其動力是採用手搖操控的方式,驅動鑄型上的銅模與熔鉛的密合澆鑄,而形成鉛字,以供活字版的排印使用。其主要結構分為鉛鍋與鑄型兩個部份。鉛鍋中承載了經由燃煤加熱的熔鉛,鑄型上可配裝各種字母銅模。經手搖動力,同時開啟鑄口、下降活塞,迫使熔鉛注入字模,而鑄出鉛字。
    • 特色:
      手搖鑄字機最早是於1838年,由美國人D. Bruce所發明。本機在1930年代日據時期,由朱萬金先生的中南鑄字廠,在創辦初期所使用的機種,係經日本人改良後的型式,多使用於大號數鉛活字鑄造工作上。手搖式鑄字機,因無冷卻系統,也無修切裝置,因此當連續造字後,除須以濕布擦拭散熱外,字尾贅片與字身四側須經由手工修磨。造字程序相較於今日電腦文字鍵盤輸入,幾不可同日而語!
      中南為大型專業鑄字廠,由台北市印刷公會的朱萬金創辦,字母的部份是就銅模進行翻修,字子是開始的時候需要很細的手工,台灣開始製造是因為日本製的比台灣製的價格高出十倍以上。歷經多年,工廠亦搬遷過,初期為手搖機,經整理功能尚完整之四台捐贈博物館。 最多的時候鑄字機約有二十台,包括瓦斯為動力的設備,機種多為八光。現為朱吉雄先生負責,廠房約平面五十坪。就該廠房中字架排列相當具規模,同時對於排版材料的準備亦是完全。
    • 尺寸:
      L:71.00 cm X W:59.00 cm X H:143.00 cm
    • 類別:
      印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