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公尺副原器
  • 公尺副原器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為日本總督府時期所移交之長度標準器(1公尺),材料成分為九鉑一銥合金製成。公尺副原器是公尺的標準,以確保長度單位得到正確的衡量。x型是為了減少溫度變化導致的金屬膨脹收縮,以減低誤差。
    • 特色:
      公尺副原器是公尺的標準,以確保長度單位得到正確的衡量。 公尺副原器做成x型的原因,是為了減少溫度變化導致的金屬膨脹收縮,以減低誤差。 公制的度量衡制度,由法國推動建立。公制的長度單位最初以地球當標準,以經過巴黎,由北極到赤道的經線的一千萬之一定義為一公尺,再以此為依據製作鉑銥合金的「公尺原器」。 「國際公尺原器」有許多的副原器,分送各國妥善保存,日本也取得一個。日本再複製多個公尺副原器,其中一個送到臺灣總督府。這個公尺副原器在臺灣光復後由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接管,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管理,於2001年捐贈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
    • 尺寸:
      L:0.00 cm X W:0.00 cm X H:0.00 cm
    • 類別:
      度量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