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瀏覽
回文物清單
  • 文物瀏覽:澆鑄鉛模機
  • 澆鑄鉛模機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鉛版澆鑄機是用於將原版複製澆鑄成鉛版的設備,以供大量印刷的用途。為了改變版型、再版方便、大量印刷及適應特殊印材等因素,製備完成的活字版或照相凸版等原版,可經由澆鑄技術而得複製版。澆鑄時透過機上的鑄型壓版,經灌注鉛液後,複製得的平面鉛版就可以組成大版面。
    • 特色:
      鉛版澆鑄機原屬1936年創立於嘉義的明山印刷所擁有。鉛版澆鑄機必須先有紙型製作,方能配合複製版澆鑄作業。製作紙型的方法,是用薄型紙與厚紙糊裱疊合,經手工用毛刷扣打成型,使用於一般印刷廠印製大量書籍或留版時。為符合紙型澆鑄鉛版的成本,一定的印刷數量是為必要條件。明山印刷所曾承接日本書商委託,將活字排版後製成紙型,以供運送日本澆鑄鉛版、大量印刷。現今所使用的電腦排印技術,留存原版面、複製或印刷,均非常便利,惟其工藝的質感,卻已遜色了。
      基於量大、保存再版的考慮,採用紙型澆鑄鉛版的技術,這是光復以來,活版印刷的榮景所衍生出來的複製技術。至於這個方法早期在報社就有了,民間則必須有一定的印刷數量,方能符合紙型澆鑄鉛版的成本,其中所使用的紙型是以手工使用毛刷敲打,澆鑄則有台灣製的鑄型壓板,經灌注鉛液後,所得的平面鉛板就可以組成大版面,提供大量複製使用。
    • 尺寸:
      L:62.00 cm X W:49.00 cm X H:59.00 cm
    • 類別:
      印刷
TOP